學生資訊

學生資訊

National Chung Hsing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

國立中興大學外文系學生抵免學分辦法

97年6月12日系務委員議通過
97年9月16日系務會議通過
101年8月30日課程委員會議一併修訂
109年9月21日課程委員會議通過

本系為辦理學生抵免學分事宜,依據「國立中興大學抵免學分辦法」訂定本辦法。

申請抵免學分之通則如下:

  1. 曾在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大專院校就讀者得提出申請。
  2. 科目名稱相同方可抵免。
  3. 科目名稱不同,但內容實際相同者得附上原課程大綱,申請抵免。
  4. 專科學校一年級至三年級課程不得申請抵免,專四、五年級課程可申請抵免。
  5. 全學年課程,學分足夠者可抵免全學年課程,學分不足者得以抵免上學期,但仍須補修下學期課程,否則學分不予採認。
  6. 抵免學分得以多抵少,不得以少抵多。
  7. 抵免課程之成績不列入學期成績中計算。
  8. 申請抵免學分以一次為限,抵免後與超過申請期限均不得再提出申請。
  9. 抵免學分由本系系主任審核之,並得徵詢相關教師之意見。

各班抵免學分其他規定如下:

系別 抵免標準
學士班
(適用於外文系轉學生及新生)
  1. 在原學校主修外文系、英文系、應用外語系、西洋語文學系等相關科系之新生或轉學生,可申請抵免本系基礎語言課程。基礎語言課程包含大一英文、英文作文、英語聽講教學、英語口語訓練。
  2. 英文作文、英語聽講教學、英語口語訓練只限申請抵免第一學年。
  3. 英國文學及美國文學兩門文學必修課不接受抵免申請。
  4. 第二外語限抵免第一學年及第二學年。
進修學士班
(適用於新生)
  1. 在原學校主修外文系、英文系、應用外語系、西洋語文學系等相關科系之新生,可申請抵免本系基礎語言課程。本系可抵免之基礎語言課程包含大一英文、英文作文(一)、英語聽講教學(一)、英語口語訓練(一)。以上基礎語言課程最多可抵免12學分。
  2. 本系文學專業必修科目(如英國文學、美國文學、西洋文學概論、文學作品讀法)及語言學概論皆不可抵免。
  3. 本系承認外系學分數,依據入學當年度「外國語文學系進修學士班學生畢業條件明細表」規定辦理。
進修學士班
(適用於外文系轉學生)
  1. 依申請抵免學分之通則辦理。
  2. 本系承認外系學分數,依據轉入年級適用之「外國語文學系進修學士班學生畢業條件明細表」規定辦理。
碩士班
  1. 凡曾於最近五年內,修習本校或他校碩士班或碩士學分班相關課程成績達80分,且未計入既得學位畢業學分之選修課程,得申請抵免學分,本碩士班必修課程則不列入抵免學分範圍內。
  2. 抵免學分數最多以9學分為限。
外系轉學生
(適用於學士班及進修學士班)
  1. 外系轉學生申請抵免本系學分總數以10學分為限。
  2. 外文系基礎語言課程及專業必修課程不接受申請抵免。

本辦法經系務會議通過後,報請教務處備查,修訂時亦同。